星期四, 9月 14, 2006


這台電腦組裝到現在,陪伴我也過了將近兩年多的時間了。因為自己有下載的習慣,電腦多半是保持全天開機的狀態,除了電腦變遲鈍、當機等突發事件,幾乎是不關機的。

最近某天早晨突然在夢裡聽到一陣斷斷續續的尖銳聲響,那怪聲始終若有似無、忽大忽小地在夢中迴盪。吱~吱吱吱、吱~吱吱吱吱~吱...我火大了,奮力爬起床,找尋怪聲的來源。看到電腦螢幕詭異地不斷顯現重開機的畫面,而一旁的電腦主機上硬碟的紅光閃爍伴隨著奇怪的尖銳聲響不停地叫著,以為電腦只是出了小毛病在耍脾氣。索性拔掉插頭,重新接上,啟動電腦。果然,電腦怪聲不再,不過就在正常使用幾分鐘後,螢幕突然自動暗掉,重開機的畫面伴隨著吱吱聲出現。不斷地重開機,為了保護硬碟,只好強制關閉電源,咻嗚~電腦總算安靜下來了。

事後我不斷地想要找出問題所在,但畢竟自己不是高手,拆開了主機,也只能望著錯綜複雜的線路嘆氣。想送去給印象不錯順發維修,他們要收取300檢測費,我可以接受,但光是檢查就要一個禮拜,這種效率實在令人受不鳥。最後問了當初幫我組裝這台電腦的弟弟,才知道他的電腦之前也是出現過同樣的問題,建議我從電源供應器(Power Supply,以下簡稱Power)先檢查。我再次接上電腦電源,問題找到了,果然吱吱聲就是從Power裡發出的

Power壞掉,那就換掉吧。上網查了一下300W等級的Power價格,是不貴但也是一筆足以過十幾天的生活費了。究竟該如何省下這筆錢呢?沒錯!就是保固了,翻箱倒櫃找出塵封已久的說明書,這顆七盟公司的Power竟還在三年保固的最後幾個月內,接下來的事就比較順利不再贅述了。這次事件,又讓自己再次體悟到,出門在外,所有大大小小事情都要自己處理。ADSL的電線亂竄?去買束帶、釘子自己釘,租屋處公寓大樓管理費太貴、沒有公佈收支明細表?自己去和主委溝通談判,馬桶阻塞不通?自己去買通樂回來通,不會用?上網查。生活大小事自己處理苦樂參半,或許這就是所謂DIY的樂趣吧。

P.S.
隨手拍下尖叫實況,電腦高手們,請幫我診斷一下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