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03, 2009

這篇是在有點憤怒情緒下所打的,先聲明一下。


今天在全家買東西,買到一半就有一群老外進來,大聲叫囂地聊天,好像整間店都是他們的一樣。最受不了的是,後來有其他台灣人進來,還主動去找他們聊天,聊著一些不著邊際的話題,那些台灣學生還一副自己為很棒英語很好的樣子。看得我實在很火大。


我生氣的不是因為他們英語很破還那麼自以為是,而是我不懂為什麼很多國人看到老外,就會完全變了個樣子,變得很親切,還會主動用些破英語去跟他們聊天、搭訕。英語好不好不是討論的重點,而是態度的轉變,這點讓我十分不能苟同。


在大都市裡生活,人們通常會用冷漠的外表來武裝自己,這個原因我能理解,因為大家都怕太過坦承會受到傷害。今天如果迎面走來的是華人臉孔的人,大家就會用習慣的方式來待人接物,但是如果面對的人,換成外國人,很多人就會不自主地換了腦袋,原本冷漠的態度瞬間轉成熱心十足嘴臉,還會主動去打招呼、去跟他們聊天,這種「看到老外就變身」的人,看了實在討厭。


我不是不喜歡老外,而是我認為我們國人,在面對外國人的時候,應該保持理性,不卑不亢的溫和態度,才是正確的。簡單來說,就是「做自己」,沒有必要去這樣地過度熱情。


由於政府政策的關係,外國人來我們學校念書有很多的好處和便利,就以我的學校為例,來學校念書的外籍生,他們不但有每月固定零用金可以拿,還有學校住宿優先權,而台灣學生,不但要繳一學期六萬的學雜費,而且要自己去校外租房子住。以上只是基本的優惠而已,還有許多其他細節我沒有提到。


外籍生拿了這麼多好處,而這優惠措施些都是從我們本地學生學費來支付。而我們自己不對自己人好一點,整天以冷漠的態度面對自己人,看到老外卻又變得一整個熱情地彷彿要撲上去一樣,想到這裡就覺得十分生氣。


遇到老外,我們應該是不卑不亢的理性態度,來和他們做朋友,這樣的友誼才會長久,才會深刻。而不是一味地媚外,喪失自己的風格,這樣子到最後,必定是會被看不起的。實在不想在聽到老外口中的台灣是「是個很熱情的國家,但他們卻沒有自己的想法。」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