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17, 2010

這幾天蘋果筆電拿去送修,桌腳下那台大學時期組的windows桌機又拿起來用了。
雖然xp系統對我來說不算陌生,但在操作過後又不禁開始懷念起apple系統的簡潔了。我不是那種瘋狂的蘋果迷,什麼都是蘋果至上的言論,我聽到也會很反感。不過仔細想想我之所以會喜歡蘋果系統的原因,與其說是它迷人的操作介面,不如說是它設想周到的解決方案讓我使用起來很舒適。


就拿音樂這部份來說好了,在xp的世界裡,我的音樂檔案都只能放在一個資料夾,每首歌都是獨立起來的檔案,要作專輯的整理、歌曲風格等比較細節的分類,用Media player就很難處理。反觀蘋果平台中的iTunes就可以很有系統地來處理每一項細節,甚至是連影片也可以很完整地來作歸類。我最愛的csi、lost檔案等美國影集,由於這類影片跟電影不一樣,它們一季就有二十幾部影片,這時候用iTunes來管理最棒了。


目前我還在規劃我的影片資料庫,理想是希望可以達到坐在沙發上就能用遙控器達到選片、播放的、切換字幕的理想狀態。要達到上述的境界,除了需要一個至少750G的大硬碟之外,還需要轉檔系統的配合。最近在handbrake論壇裡看到美國網友有分享一套建構影音資料庫的作業流程,我想這應該就是我所需要的吧。


雖然蘋果我還滿喜歡的,但是有些問題我也是覺得很受不了,像是word、MSN、收信軟體,這些需要與人交流的檔案,往往在windows可以毫不費力地完成,但在mac平台下,就得花些腦經才能避免別人收到一些無法開啟的檔案。好在目前這些問題隨著系統軟體的更新,已經不再算是大問題了。最近windows 7推出,感覺它的操作介面也與MAC越來越相似,希望微軟可以多加油一些,說不定最後我還是會回到WINDOWS的懷抱。

0 意見:

張貼留言